川外要闻

首页 > 川外要闻 >

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五周年座谈会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

2024-03-26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总结五年来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谋划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学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五周年座谈会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邹渝出席会议。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处、计划财务处、资产管理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黄科主持。

会上,与会同志首先一起再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随后黄科汇报了五年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总体情况。五年来,学校牢固树立“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的理念,构建起“领导重视思政课、教师倾心思政课、创新引领思政课、实践强化思政课、学科反哺思政课”的“五位一体”思政课建设格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省级重点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三门次思政课程被评为省级重点课程,思政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汇报五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组织部从大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红岩先锋变革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院长钟谟智、彭雪容两位老师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做了发言。

党委书记邹渝讲话

最后,党委书记邹渝讲话。他指出,五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站在新阶段新起点上,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努力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扎实推动学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一是要理直气壮、全力以赴地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思政课有其特殊性,任何一门课程都无法代替。大学时代是大学生形成系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办好思政课,实质是关系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问题。二是要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地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所在,作为“关键中的关键”,思政课教师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作用不可替代。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六要”为培育方向,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成为信仰之师,有识之师,品行之师;三是要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推动思政课深化改革。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要按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八个统一”,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高质量打造思政“金课”,办好实践课程和线上线下融合课程,特别是高质量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核心课程;四是要凝心聚力、相互协同强化办好思政课的责任担当。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办好思政课的体制机制,推动思政课工作格局再拓展、工作机制再优化、工作力量再加强、工作水平再提升,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制度顶层设计、经费投入、师资配备、支持保障,营造全校上下、部门内外全员关心思政课建设的氛围。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也举办形式多样活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育人本领,强化办好讲好思政课的责任担当。

3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名师教学展示暨经验交流”活动。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提名人物、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桂萍教授作了题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场示范教学并分享了她对这一内容的备课和教学设计思路。参会老师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进行了集中研讨。

教学观摩活动

3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赴广阳岛开展学习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暨教研室团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认识,增强思政课教师团队凝聚力。

赴广阳岛开展实践考察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